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组内新闻
字号:
中科院特聘专家Esteban教授“薄膜摩擦学”课程
日期:2016-04-25, 查看:1518

Esteban教授讲授“薄膜摩擦”微课程

4月11-15日的“微纳力学”3次精彩微课程后,中科院PIFI的高级访问学者、瑞典林雪平大学Esteban Broitman教授,于420日为事业部师生员工带来了THIN FILM TRIBOLOGY”的微课程学习。  

首先,Esteban教授回顾了摩擦学的起源和发展历史,他从摩擦学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入手,指出了摩擦学研究的重大意义。之后,他介绍了摩擦学领域的主要理论和经典测试方法,让大家重新认识了摩擦和磨损的物理本质。紧接着,他从宏观,微观和纳米尺度,着重讲述了对应的摩擦学概念和测试方法,并结合常见摩擦学研究问题,如接触面积、摩擦配副等进行了他的研究实例分享。报告后,Esteban教授热情回答了在场同学的问题,并对同学们关心的欧洲,美国和中国的科研文化谈了自己的体会与看法。整个系列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课程是Esteban教授访问合作团队2个月期间的重要学术交流内容之一,系列4期课程讲座共包含薄膜力学和摩擦学两大主题。课程吸引了来自表面事业部,高分子事业部等数十名师生,通过深入浅出又专业具体的课程学习和互动,不仅促进了与会人员的薄膜材料专业内容理解,也助于提高参会学生的国际交流与视野。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