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字号:
2015中韩类金刚石薄膜材料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5-11-30, 查看:2677

11月26至28日,“2015中韩类金刚石薄膜技术双边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和韩国研究基金会(NRF)联合资助,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搭建两国专家学者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动中韩类金刚石碳膜材料研究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薛群基院士、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Kwang-Ryeol Lee博士,以及来自中国、韩国、瑞典、新加坡和瑞士从事相关研究的多家科研院校和企业单位的60余位知名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会议主席汪爱英研究员主持,韩方Kwang-Ryeol Lee首席研究员作为会议共同主席和韩方负责人致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研究员应邀出席并致开幕词,她对各位参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专题研讨,加强NIMTE-KIST之间的紧密合作,促进中韩双方在新材料创新的多方位科技合作。副所长李润伟研究员,二级所所长朱锦研究员等也应邀参加会议。

基于材料的各种优异特性,类金刚石薄膜在工模具、汽车、航空航天、信息存储等多领域都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为了解决类金刚石薄膜的基础科学与技术问题,更好地探索以及推广该材料的新功能和新应用,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此次访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一起探讨新的发展机遇。

会议围绕类金刚石薄膜的理论计算、合成制备、性能调控、分析表征、工艺装备和产业化应用的主题,以20个邀请报告的交流形式进行。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Kwang-Ryeol Lee研究员和Myoung-Woon Moon研究员,韩国材料科学研究院的Jong-Kuk Kim,瑞典林雪平大学Maguns Odén教授,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张俊彦研究员、宁波材料所汪爱英研究员和王立平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田修波教授和朱嘉琦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冷永祥教授、清华大学马天宝副教授等学者,分别介绍了近来在类金刚石薄膜材料领域理论计算、结构设计、新性能调控等基础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新挑战。来自瑞士Balzers涂层苏州公司的Spyros Katsikis经理,新加坡Nanofilm科技公司的Hao Wei经理,韩国JNL公司的Youngha Jun董事长、及韩国最大CJ集团的产业代表,则分别从碳膜装备、规模化技术、产业应用等介绍了各自在PECVD /Arc/Sputtering 碳膜等方面的特色成果,并就未来应用领域的技术发展做了交流。每位邀请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和深入交流。

最后,国际知名碳膜材料研究专家薛群基院士对此次会议作了振奋人心的总结和展望。薛院士指出,碳材料一直在人类生活科技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种类丰富,包括金刚石、类金刚石、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烯、甚至石墨炔等,目前还没有那种材料像碳材料家族一样,仅调控结构就获得了两次诺贝尔奖(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C60,2010年诺贝尔物理奖-graphene),因此,碳材料研究非常重要。类金刚石薄膜作为碳材料家族中的一员,具有非常优异的物化性能和产业化技术优势,应用广阔。他指出,未来大家有关研究不仅要从力学、摩擦学研究向生物医学、海洋油污分离、电化学腐蚀等功能化方向拓展,深入凝练和解决有关基础科学问题;同时也要结合材料计算的创新设计,实现碳材料研究的优化设计与调控制备,缩短研发周期,共同推进新型碳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随后赠书仪式上,薛院士受邀为韩方代表赠送了他编著的《类金刚石碳基薄膜材料》著作。

会后,部分参会代表们还参观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成果展览室,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并结合类金刚石薄膜材料在海洋工程装备表面强化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做了现场讨论和交流。在双方充分交流基础上,韩方代表希望明年能在韩国继续举办此类专题研讨,共同推进和促进碳膜材料领域的多方位紧密合作。

会议主席汪爱英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崔平所长致辞

会议共同主席Kwang-Ryeol Lee 研究员致辞

 

   

   

   

    

    

邀请报告

 

薛群基院士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薛群基院士给韩方代表赠书

成果和实验室参观

参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Workshop program】【PDF】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