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组内新闻
字号:
团队刘应瑞博士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日期:2021-11-29, 查看:1620

11月26日上午,团队博士生刘应瑞同学的材料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召开。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宁波工程学院杨为佑教授担任,委员由浙江工业大学朴钟宇教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李润伟研究员、汪爱英研究员、柯培玲研究员、朱小健研究员组成。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王振玉副研究员担任本次答辩会秘书。

刘应瑞博士做了题为《深海环境下非晶碳基涂层的腐蚀摩擦学行为和机理研究》的学位论文答辩报告,内容主要从三方面展开汇报。首先,通过设计制备Cr/GLC多层涂层,阐明了结节状核贯穿性缺陷对涂层在不同静水压下的电化学腐蚀行为,揭示了静水压导致涂层抗磨蚀性能下降的内在机制;其次,研究了静水压对改变摩擦配副界面接触状态的影响,发现增大静水压易于实现摩擦界面平整化,并促进石墨化转移膜和硅基反应产物的产生,提升了固-固接触面的润滑性能;最后,进一步采用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技术,设计制备了高SP3含量的致密GLC涂层,在30MPa静水压下表现出优异的耐磨润滑和防腐性能。相关论文结果为深海防护涂层的设计制备和耐磨延寿提供了重要参考。

评审专家们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答辩现场讨论热烈,刘应瑞博士对专家提问做了详细解答。经答辩委员会投票,刘应瑞以全票优秀成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被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刘应瑞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共同作者身份,在Corrosion Science、Applied Surface Science、Frictio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参加学术会议2次。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