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组内新闻
字号:
热烈祝贺团队荣获2020年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期:2021-02-08, 查看:1144

近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020年度宁波市科技获奖名单,由团队负责人-汪爱英研究员带领团队申报的项目“强韧耐磨碳基复合涂层材料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第一完成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参与完成单位是宁波甬微集团有限公司。

该项目聚焦关键基础元件制造产业和节能减排发展对高性能表面强化防护涂层材料技术的重大需求,基于自主设计研制的复合物理气相沉积(PVD)技术,重点开展了兼具强韧耐磨防护一体的碳基复合涂层材料应用基础研究,结合涂层制备装备自主研制与关键工艺技术突破,实现了典型压缩机滑片高性能涂层产品的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9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销售产值超6亿元,形成的涂层技术成套成果可拓展用于汽车、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等领域,有望实现关键运动部件的高性能、长寿命可靠运行,对高新技术产品的国产化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与推动作用。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