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组内新闻
字号:
薛群基院士荣获2011年度国际摩擦学金奖”
日期:2012-03-28, 查看:1379
3月13日,宁波材料所A4楼会议室里暖意融融,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所领导、科研和管理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研究生代表、表面事业部全体同志欢聚一堂,庆祝所科技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荣获2011年度国际摩擦学金奖。副所长王蔚国主持庆祝活动。
活动仪式上,所长崔平代表研究所向薛群基院士获奖表示热烈祝贺。她介绍了2月27日在英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颁奖典礼和英国驻华大使Sebstian Wood 勋爵为薛群基院士颁奖的情况,并以“掌控摩擦、折冠金奖;勤奋好学、科学人生;架桥世界、享誉国际;栽培桃李、捐资设奖;流金岁月、硕果累累”为主要内容,深情回顾了薛群基院士的成长历程和科研成就。她指出,我们分享薛群基院士获奖喜悦的同时,更要学习薛院士在艰苦条件下对科研工作孜孜以求的追求和献身科技事业、勤奋钻研、无私奉献、乐于培养年轻人才的精神,希望年轻的材料所、年轻的科研人员们以薛群基院士为榜样,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在所从事的科研领域有所作为,努力取得辉煌成果。
薛群基院士发表感言时说,国际摩擦学金奖这一荣誉,是中国摩擦学界获得国际认可的例证,是对中国摩擦学研究的肯定,它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中国摩擦学界。他说摩擦学科是一个二级学科,但是只要有肯吃苦、敢吃苦的精神,就一定能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薛群基院士希望大家注重思考、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实验、做好科研工作。“从头开始”,是薛群基院士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全体科研人员的勉励。
薛群基院士的弟子王立平研究员发言时介绍了薛群基院士常年扎根西北,严谨细致的科研精神,不畏艰苦、不计名利、踏实工作的事迹,回顾了薛院士给予弟子们在学术上指导和教诲、生活上关心和爱护的点滴。
现场气氛热闹非凡,研究生代表向薛院士敬献了鲜花,参会的科研人员、研究生代表纷纷发表感言,表达对薛群基院士的祝贺和敬仰之情,表示要以薛院士为榜样,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成绩。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