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字号: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曹华堂博士来访交流
日期:2019-04-22, 查看:1740

    4月17日,应先进碳膜技术研究团队汪爱英研究员的邀请,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曹华堂博士来宁波材料所交流,并作了题为“等离子束合金化多元合金涂层及磁控溅射环境自适应纳米复合耐磨涂层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汪爱英研究员主持,团队及海洋实验室约30余人参加会议。

  报告中,曹华堂围绕新型多功能减摩耐磨涂层在降低能源损耗、提高关键运动部件性能与寿命方面的应用,全面介绍了其在两种先进减摩耐磨涂层方面开展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他首先介绍了利用等离子束原位合金化法,通过调控合金碳化物的种类、尺寸、形状和分布,制备了系列多元合金耐磨梯度涂层,发现多级双相复合结构的存在有效增加了位错密度,该类涂层呈现出良好的硬且韧和耐磨损性能。随后,他重点介绍了采用磁控溅射沉积技术如何进行WS2/a-C(H)纳米复合耐磨涂层的设计制备和摩擦环境适应性,从界面结构精细表征角度阐述了对涂层温度自适应、损伤自修复的低摩擦润滑机理的理解。最后,曹华堂还跟与会的研究生一起分享了自己在荷兰的求学、工作经历,鼓励在读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要聚焦目标坚持不放弃,在具体工作中多阅读经典专著,加强独立思考和总结归纳能力。 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围绕涂层结构设计、强韧调控、结构表征新技术以及相关实验细节,与曹华堂进行了热烈讨论。


曹华堂博士做报告

  曹华堂,博士,湖南郴州人。于2010年、2014年分别获华侨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学士学位、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加工硕士学位,2019年获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材料加工(先进制造)专业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材料表面改性(等离子束合金化、磁控溅射、激光熔覆等)、先进耐磨纳米复合涂层、合金设计及增材制造、材料表征及力学测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Journals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 Materials & Design; Materials Letters等材料及表面领域专业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2篇(一作12篇),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