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组内新闻
字号: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裴宇韬教授来访
日期:2017-10-24, 查看:2593

10月16日,应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汪爱英研究员的邀请,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裴宇韬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Microstructure control of magnetron sputtered coatings: from dynamic roughening to dynamic smoothening”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裴教授首先从“高不过格罗宁根”的荷兰谚语出发,介绍了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地理位置、发展概况和现状,重点就其团队针对磁控溅射薄膜柱状晶表面粗糙化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选择TiC/a-C:H纳米复合薄膜体系,讨论了沉积速率、原子自迁移以及原子扩散三个因素对于薄膜表面形貌的影响。进而指出,低沉积速率和宽粒子能量分布是获得低应力、形成非柱状结构及降低表面粗糙度的关键,并提出了动力学理论模型,通过中频闭合场磁控溅射技术对模型做了完美研制。另外,发现通过入射粒子能量的高低搭配及低生长速率调控薄膜晶粒大小与间距,获得了硬且韧的高性能碳膜。 会后,裴教授就大家关注的薄膜表面粗糙度调控、特殊纳米结构形成机理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未来合作主题和方式做了热烈讨论。

报告人简介:

裴宇韬: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数学与自然科学学院教授,现任格罗宁根工程技术研究所/先进制造工程研究室主任。1992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博士。1993至 1995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2013先后任北京工业大学国家激光技术中心副教授、德国宇航中心(DLR)技术物理研究所访问教授、荷兰金属研究所(NIMR)主任研究员、荷兰材料创新研究所研究员。2013年在格罗宁根大学组建先进制造工程研究室,任终身教授。长期从事激光材料加工技术、纳米复合薄膜与涂层、3D打印、新型多孔金属和石墨烯的研究。在国际期刊发表120多篇论文, 受邀做国际会议40余次特邀报告。为Scripta Materialia的副主编、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编委。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