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组内新闻
字号:
哈工大朱嘉琦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日期:2017-05-31, 查看:7304

(朱嘉琦教授做报告)

5月26日,应先进碳膜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汪爱英研究员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嘉琦访问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抗气动热力失效的红外增透保护薄膜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朱嘉琦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XX系统对高性能红外增透保护薄膜技术的迫切需求。从使役环境和薄膜光学原理出发,分析了包括金刚石、碳化锗、磷化物、氧化物等薄膜材料在该领域的应用。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带领团队,在几类典型增透保护膜材料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归纳了如何通过表征方法分析薄膜的键合结构、光学和力学性能,并如何通过装备关键部件研制和改造,实现设计薄膜材料在大尺寸平面、半球面窗口器件的强膜基结合、均匀沉积技术突破。会后,他就大家关心的有关红外增透保护薄膜的材料设计方法、曲面大尺寸均匀沉积技术等关键问题做了细致回答,交流互动热烈。另外,朱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后,就海洋实验室的碳膜、金刚石薄膜方面的研究做了合作讨论。27日上午,参加了团队博士研究生王振玉、孙丽丽的学位论文答辩报告会。

报告人简介:

朱嘉琦,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光电晶体及薄膜等研究,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薄膜与涂层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常务委员,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2011,第2),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4,第1)和二等奖(2011,第1)各1项。以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973课题1项、国防基础科研2项、预研计划3项、军品配套3项等科研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多种重点型号,并实现产业化。获授权发明专利50项(转让12项),发表SCI论文131篇。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