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组内新闻
字号:
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魏兴战一行来访交流
日期:2016-09-30, 查看:4817

9月28日,应汪爱英研究员邀请,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魏兴战研究员、冯双龙副研究员到团队交流访问,并分别做了题为“大面积石墨烯制备与光电器件应用”及“微波等离子化学气相沉积制备碳材料及典型应用”的学术报告。 

魏兴战在报告中首先简要回顾了石墨烯的发现、制备方法及性能调控,随后重点介绍了重庆研究院发展的CVD大面积石墨烯规模化制备技术,并分享了他们围绕石墨烯在超宽带光电探测器、高效太阳能电池、新型触摸屏、柔性电子皮肤等光电器件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冯双龙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利用自主搭建的MPCVD设备,在多孔纳米金刚石、三维石墨烯复合材料、及其有关生物改性应用方面的成果。其中,有关在泡沫金属上制备多孔碳材料,并通过表面官能团修饰调控其润湿行为的研究,为发展海洋环境治理用碳功能材料提供了新思路。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围绕大面积石墨烯制备过程中的催化材料选择、铜基板预处理对高质量石墨烯外延生长的影响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探讨了石墨烯未来在光电器件规模化应用中遇到的挑战及解决思路。

参观实验室后,结合碳基微纳电子器件方面的需求,魏兴站一行与团队一起探讨了石墨烯与非晶碳薄膜在微纳电子器件方面的合作内容。

报告人简介:

魏兴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0毕业于中科院光电所,2011-2014年在墨尔本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4年加盟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73、ARC Laureate Fellowship和澳大利亚科学院(CSIRO)等项目。参编英文学术专著1部,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受邀为ACS Nano等近10个国际刊物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微纳光学,石墨烯材料与应用。

冯双龙,副研究员, 2012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4年加盟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专注微波等离子设备开发及单晶微钻生长,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1篇。主要研究方向:微波等离子合成技术、石墨烯材料与应用。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