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组内新闻
字号:
【宁波日报】汪爱英:宁波这片科研沃土成就了我
日期:2023-12-27, 查看:241

 见习记者 沈天舟

  “我就是宁波培养出来的,是这座城市成就了今天的我!”获得“宁波市杰出人才”称号后,汪爱英把这份成就归因于宁波这座城市。作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汪爱英已在甬深耕科研事业17年。

  2006年,在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进行深造的汪爱英听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正在筹建,发现其“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理念及宁波本土制造业旺盛的需求,都与她的科研目标非常契合,她立即决定回国。当年12月,她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的一员。

  走进碳基薄膜与涂层技术团队实验室,记者看到一台台真空镀膜设备运转自如,技术人员正在观测各项实验数据。

  “看,这个淡紫色的放电辉光就是氩气经过电离发出的光。”汪爱英向记者解释,电离的氩气形成等离子体,再轰击钛、银等靶材,均匀地沉积到目标物体上,从而为目标物体穿上防腐、耐磨的“护甲”。

  汪爱英带领的科研团队先后与甬微、威霖、永新光学等20余家甬企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2019年还与华为合作,将涂层材料应用于生产微距镜头的光学模具中,大大提升了手机镜头的生产效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聚焦涂层材料本身,汪爱英和她的科研团队在设备研发上也投入了很大精力。“大家普遍关注材料的应用或是材料本身的生产制备,鲜有人把目光投向涂层生产设备的研发制造。”汪爱英说,国外进口的涂层设备一台动辄千万元,且只对应一两种工艺。汪爱英和同事们苦心钻研,至今已自主研制出8台镀膜设备。

  在她看来,她带领的科研团队的成功与宁波这座城市息息相关。“做科研最重要的是要有用武之地,宁波发达的制造业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天地。”汪爱英说,宁波给予她和同事们的全力支持和暖心服务凸显了宁波对人才的重视。

  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问题、推出公交优惠出行举措……“宁波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度和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这些落到实处的政策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汪爱英说。

  目前,她的科研团队共有成员58人,其中博士后6人。“宁波对人才的重视形成了招贤纳士的强大磁场。”汪爱英说,“这正是开放包容的‘宁波帮’精神的体现。作为科研人,我们将不断开拓创新,用更多科研成果助力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原文发布于2023年12月25日《宁波日报》第2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23-12/25/content_1385333.htm?div=-1

 

其他媒体报道:

  宁波电视台 【报道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videos.html?column_id=1&day=1703433600&content_id=40098583

  宁广早新闻 【报道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nb-fm.html?index=5&day=1703433600

  甬派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587dfb1e4b03c06b58e53df&modeType=0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587ebf5e4b03c06b58e55ca&type=wxfs

  宁聚客户端 【报道链接】https://h5.nj.nbtv.cn/news.html?articleId=40098398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