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组内新闻
字号:
团队成员参加第十六届全国薄膜技术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3-12-19, 查看:362

  2023年12月15日-17日,由中国真空学会薄膜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薄膜技术学会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此次全国薄膜大会共设立了三个分会场,展示了近几年来我国薄膜材料的最新成果与技术,来自全国各地200多位薄膜领域的科学家、专家、学者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碳基薄膜与涂层技术团队的11位成员参加会议并做报告。其中,汪爱英研究员做了题为“PVD功能防护涂层与应用技术”的大会邀请报告,介绍了团队在等离子体放电特性、碳基抗磨耐蚀涂层、MAX相防护涂层方面的最新进展。团队郭鹏副研究员做了“非晶碳基薄膜压阻行为及器件集成研究”分会场邀请报告。博士后李昊、博士生张玉鹏和王开杭分别做了题为“双极板表面改性非晶碳薄膜致密性与组分结构对界面损伤的影响"、“VAlN基宽温域自适应固体润滑涂层的摩擦学行为”和“Zr固溶Ti2AlC MAX相涂层的结构与力学性能”的口头报告。同时,硕士生江者也、刘山泽、李琪刚、金超以及张安峰则做了题为“海洋用GLC/ta-C多层非晶碳涂层腐蚀行为研究”、“基于Al微纳结构调控的DLC压阻材料设计制备及机理”、“同步脉冲偏压对HiPIMS制备DLC薄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燃料电池阴极环境中温度变化对金属极板表面非晶碳涂层腐蚀行为的影响研究”以及“Nb掺杂调控Ti2AlC MAX相涂层力学及抗氧化性能”的口头报告。此外,团队客聘研究员-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李晓伟教授也做了题为“类金刚石薄膜的结构调控与摩擦行为的理论研究”的分会邀请报告。团队成员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兴趣和讨论,为后续深入研究拓展了思路。其中,博士生张玉鹏、硕士生金超和张安峰获得了大会优秀报告奖。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