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内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笃行致远,“碳”为观止
当前所在位置:新闻动态 -> 组内新闻
字号:
哈尔滨工业大学柏跃磊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日期:2023-11-28, 查看:251

11月2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柏跃磊教授应汪爱英研究员邀请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并作了题为“高韧性层状化合物陶瓷:从MAX相到MAB相”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柏跃磊介绍了所在实验室和团队的发展概况,针对陶瓷材料硬度/韧性不匹配的挑战,从“键刚度”理论计算角度,提出了MAX相层状陶瓷韧性与化学键刚度关系以及宏观力学性能微观判据,分享了三元层状硼化物MAB相的最新研究进展,并结合实验验证了计算的准确性。与会人员围绕MAX相材料、理论计算、工程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会后,柏跃磊参观了碳基薄膜与涂层技术团队实验室,并就双方进一步合作做了洽谈。

柏跃磊,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多尺度力学、新型三元层状材料及其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cta Mater.J. Am. Ceram. Soc.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5篇,受邀做主旨/大会报告16次。研究成果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第二)。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技类重点基金多项。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文本   |    加入收藏   |    回到顶部